一、团队简介

本团队主要从事自主无人系统研究,具体涉及自主无人系统状态估计与信息融合、人工智能与雷电画像、多智能体协同控制、复杂地形短期风电功率预测、目标检测识别与跟踪、机器人路径规划等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973专题,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项目20余项。主持中国气象局、国家电网、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近40余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在IEEE Transactions,Automatica,自动化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

       二、团队领军和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葛泉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持工作),是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控制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委会常务委员,江苏省自动化学会自主无人系统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等。是IEEE TSMC: Systems Associate Editor,《自动化学报》、Internati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指挥与控制学报》和《控制工程》期刊编委。

       团队骨干:张其林,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智能化气象仪器开发、三维雷电探测技术开发、电气工程与防雷技术、电力气象以及气象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科研工作。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对象和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称号。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以及各类横向项目30余项。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主持研发了一套三维雷电探测与灾害预警服务系统,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广西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国电力创新奖三等奖一项和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等。


       团队骨干:臧强,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机器人路径规划、复杂非线性系统分析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企事业委托项目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次,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江苏科学技术二等奖(第3完成人)1项。

       团队骨干:熊雄,博士,主要从事气象信息技术、新能源发电、轨道交通等方面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已成功产业化。现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团队骨干:陈胜,博士,讲师,主要从事分步式计算与控制、几何度量空间与模糊集理论等方面研究。曾在控制类国际三大顶刊AUTO、IEEE-TAC和SICOM上发表一作长文4篇,并面向控制理论这一应用领域,在数学理论上,自然地扩展了用了半个多世纪的伊藤微分公式。曾分别获得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和江苏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1、可信自适应Kalman滤波方法及多场景飞行测试
         团队面向飞行试验测量数据处理的高可信度需求,研究可信自适应 Kalman 滤波方法,并应用于多型飞行器多场景的飞行测试。研究成果“可信自适应 Kalman 滤波方法研究及其在飞行测试中的应用”,技术达到该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91351部队、西安中飞航空测试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研究成果提高了飞行试验测试数据融合与分析的可信度,有效提升了飞行测试的试验效率,取得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军事效益。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图1 团队负责人葛泉波教授科研成果及获奖

        团队研发基于多源信息融合技术的充电桩运行安全监测系统,在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公司)和杭州/深圳颉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6快充)得到成功应用,支撑和保障相关公司业务收入产值近1亿元。


        2、人工智能与雷电探测
        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了多频段全波形三维雷电探测技术和装备,并构建了适用于复杂地形的高精度雷电定位算法,及基于深度学习和的雷暴预警模型。这些探测装备和算法组成了三维全闪探测和预警系统。该系统已在北京大兴机场、新疆民航、云南电网、广东气象局等十多个省市的民航、电力、气象、石化等不同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实现成功应用。获得了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贵州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力创新三等奖,南方电网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图2 强雷暴预报与线路跳闸预警系统

        3、复杂地形短期风光功率预测
        团队充分发挥气象优势,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挖气象信息在风电新能源科学高效开发利用,主动融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构建。研究成果“多地形自适应风光功率预测系统(MIAE_PP系统)”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已在中国海装、国华电力等企业落地,有效提高了新能源发电利用效率,取得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成果获2022年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二等奖。

图3 MIAE_PP整体设计方案流程图

       四、团队联系方式

       geqb@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