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智慧医疗与大数据团队由人工智能学院徐军教授牵头组建。团队现有成员16名,90%以上毕业于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世界前200位一流顶尖高校,均具有海外留学或者访学经历,团队成员研究领域前沿、来源多元化和多样化,是一支高水平、具有国际视野、年轻且富有朝气的队伍。团队成员最近在 Nature子刊、Science子刊, PNAS, Radiology, 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IEEE Trans. on Medical ImagingMedical Image Analysis等有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省部级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经费充裕。

团队致力于凝练和探索解决医学与健康学科前沿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发表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期望能够引领和推动某些前沿领域的发展。其次,致力于推动智慧医疗领域研究成果的落地和转化,使得研究成果真正服务于临床,实际解决临床问题,让患者获益。团队经过发展,凝练了以下四个研究方向:1)智慧病理;2)医学影像成像与智能分析;3)脑科学与神经影像;4)多组学与医学大数据。团队与南京三家顶尖医院中大医院、鼓楼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深入合作,分别建立了智慧医疗研究院、智能影像研究院及智能医学研究院。研究院致力于促进智慧医疗与大数据团队工学专家与医院影像与介入、病理、肿瘤、内科、外科等科室医学专家密切合作,在医工交叉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与探索。同时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联合培养医工交叉领域高层次人才。团队长期面向全球招揽优秀博士后、讲师、副教授、教授等各个层次人才,欢迎加盟我们。


二、团队领军和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徐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智慧医疗研究院执行院长。2007年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Rutgers大学、 凯斯西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任博士后研究员和访问教授。兼任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医学图像分析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数字病理与人工智能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医学图像计算青年研讨会轮值主席等。主要研究成果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 Radiology, IEEE Trans. on Medical Imaging, Medical Image Analysis, 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等期刊。在“人工智能与图像处理”和“核医学与医学成像”领域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省部级项目等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肿瘤演进与诊疗的分子功能可视化研究”重点项目和重大集成项目多项。主要研究方向是:医学图像计算;计算病理;数字病理;基于影像和常规病理切片定量分析的疾病辅助预防、诊疗和预后。致力疾病的1)自动识别与诊断及亚型的分类,2)影像和病理图像亚视觉特征的量化和表征,3)转移风险、恶性程度、治疗响应的预测、预后,期望这些研究成果能够辅助医生进一步改善疾病的预防、诊疗和预后,让患者获益。

团队骨干:王向学,江苏省特聘教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龙山学者,智慧医疗研究院核心成员。从事计算病理与医学多模态数据分析等研究,发表高水平SCI论文(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 Lancet Digital Health等)50余篇,其中一作论文包含Science AdvancesEBioMedicine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累计引用超1000次,获批7项医学图像相关美国专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等。

团队骨干:黄韫栀,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医学信息工程硕士、学士。2018年至2020年有幸成为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放射系IDEA 实验室的访问学生,受到沈定刚教授和Pew-Tian Yap教授的联合教导。目前研究方向包括:快速配准算法研发和多模态影像的智能分析。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迄今,获得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收录于医学图像处理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包括MedIAMICCAI等,目前担任MICSJSAI医学图像专委会委员;MedIA, PR, IEEE TMI等主流杂志审稿人,以及《Frontiers in Radiology》特刊“Recent Advances in Pediatric Neuroradiology”的客座编辑

团队骨干:张腾,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影像及介入放射学博士,浙江大学电气工程硕士,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本科。2018-2021年于浙江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入选博士后境外交流引进项目,2021年加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主要从事神经影像、分子影像分析等的研究工作,尤其是针对难治性癫痫的研究工作。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在NeuroImage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 Molecular Imaging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并担任European Radiology等期刊审稿工作。

团队骨干:焦一平东南大学博士,受CSC资助赴荷兰Radboud医学中心联培一年,MICSJSAI医学图像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病理图像分析,分析全景病理切片中的多种组织成分,进一步构建病理组织结构与细胞分布的病理组学描述符,可实现肿瘤分子分型、预后、基因型、治疗响应等关键临床特征的预测。主要工作发表于IEEE-JBHICMPB等期刊,H-index8。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自然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各一项。目前承担计算机视觉、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课程设计等专业课教学任务。

团队骨干:刘耀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江苏省双创博士;从事分布式多智能体系统、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领域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工作发表于TSPTNNLS等信号处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团队骨干:刘茜,20157月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取得信息与通信工程(信息安全)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目前承担机器学习、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等专业课教学任务。


团队骨干:宣锴,博士,讲师。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期间曾作为访问学者前往UNC-Chapel Hill交流学习。他的研究方向为医学图像处理,主要包括磁共振图像的重建、合成、超分辨率、配准、分割与计算机辅助诊断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并参与重点项目一项。同时,他在领域内顶级期刊与会议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 Pattern Recognition, MICCAI等。

团队骨干:李瑾,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博士期间受CSC资助赴英国牛津大学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病历大数据的二次利用、临床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开发等。以第一作者在npj Digital Medicine等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英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R等科研课题数项。

团队骨干:卓,英国华威大学博士毕业。主要研究领域为:1)基于多模态脑影像的预测模型,2)全脑关联性分析,3)创伤后精神健康和认知功能的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在相关领域的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三篇,包括Neuroimage (两篇),柳叶刀子刊 EBioMedicine (一篇,编辑推荐)


   

团队骨干:甘晓博士,现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讲师。博士毕业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于美国东北大学网络研究所、宾州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师从欧洲艺术与科学院院士Albert-László BarabásiRéka Albert教授。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与生物医药中的复杂系统,在Science AdvancesPNA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高影响力文章,累计Google Scholar引用700余次。

团队骨干:曾娴,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讲师,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临床大数据驱动的临床智能辅助决策方法,主要包括先天性心脏病风险预警与预后分析、基于电子病历的患者相似性分析等,目前以第一作者在JAMIA等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

团队骨干:明文龙,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讲师,智慧医疗研究院成员。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23年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DKFZ)医学图像计算部门联培一年。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影像-病理组学,肿瘤生物信息学分析等。具有丰富的医学图像和生物组学数据处理和分析经验,尤其聚焦于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相关研究。目前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包括Investigative Radiology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领域内知名期刊。担任MICS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会员。

团队骨干:余立行,2012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士学位,于2014年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学位,于 2020 年获得凯斯西储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已发表多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目前研究聚焦于分布式深度学习训练算法设计、模型安全和训练数据集隐私保护。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主持省科技厅基础研究计划青年项目一项、主持兴滇英才青年项目一项。自20216月任职至今,先后承担《大数据技术》、《工程数学》等课程教学任务。

团队骨干:任慕成,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讲师,智慧医疗研究院成员。201512月于墨尔本大学取得理学学士学位,201712月于墨尔本大学取得工学硕士学位(电子与电气工程),2023年于北京理工大学取得工学博士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导师为黄河燕教授。博士期间先后在微软工程院STCA及阿里巴巴达摩院进行科研实习。主要研究方向和兴趣为: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问答、模型可解释性研究和认知推理以及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交叉应用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六篇,包括ACLEMNLPNeurocomputing等领域顶会或学术期刊,并获第二十一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2022最佳论文奖。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四、智慧医疗研究院网站与微信公众号


五、团队联系邮箱

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联系邮箱:xujunu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