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智能网络与信息系统团队为2020年批复的江苏省双创团队,研究方向包括智能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网络与通信安全、复杂系统信息与控制等。团队先后承担国家重大型号工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和创新特区项目、国家973计划和基础加强项目等;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部级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等6项;建有国家863空间信息基础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

二、团队领军和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潘成胜,教授、博导,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现兼任军委科技委X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航天总体与卫星载荷技术专家组专家,兼任装备发展部X网络专业组专家、X通信专业组专家、X智能专业组专家,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在网络流量理论、异构链路汇聚和网络统一承载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完成了系列国家重大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1998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效候选人。

团队骨干:戴跃伟,教授、博导。兼任教育部科技委委员、装备发展部X控制专业组专家、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副会长、中国指控学会海上指挥控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自动测控系统、武器系统控制、网络及多媒体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科研和开发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60余项科研课题,研究成果在多型国防装备、自动化生产设备以及网络系统中得到应用,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各2项。

团队骨干:刘光杰,教授、博导长期从事智能网络与轨道交通智能系统研究工作,现为国家首批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导师、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工控安全专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工信部区块链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专家会委员等,主持国家级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15件,相关成果在某国家重大工程和南京地铁线路建设项目中得到应用,获省部级一、二等奖各1

团队骨干:秦华旺,教授、博导,中国兵工学会、指挥与控制学会等学会会员。长期从事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系统测控技术的研究工作,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累计科研合同超1000万,获省部级二等奖共2项。

团队骨干:董云泉,教授、硕导。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无线网络通信和大数据分析处理,发表IEEE JSACIEEE TSPIEEE TWC等高水平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6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防重大型号项目、国家973计划等。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和指挥控制网络及系统,完成了我国第一次空间信息网络验证XX试验、我国第一次空天信息网络XX验证试验;承研了我国第一代XX系统、我国第一代集团XX系统、我国第一个数字化XX系统、XX系统一体化改、多型ZL武器作战训练系统、开设式XX系统等重大型号工程。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车用关重件准柔性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智慧车站、气象智能服务网络等工程技术问题,完成了大量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研究,相关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

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证书

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证书

2021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证书

2017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奖证书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技术应用

四、团队联系方式

邮箱:shihuaifeng@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