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计算与数据分析团队由张建伟教授领衔,共有骨干成员15人,团队主要研究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值代数、数值最优化、数值天气预报、反问题计算和数据分析等,并应用到量子力学、流体力学、短期气候预测、图像处理和社会经济等众多领域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应用。近五年在SIAM系列、IEEE系列、JCP、TIP、P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10余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高校科学技术研究类)一等奖等奖项。

二、团队领军和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张建伟,教授,博导,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从事图像稀疏表示、压缩感知重建理论、正则化方法及其图像处理与分析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等,在主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bf83ede0b0283d4d3db57cc25f260be

团队骨干:王廷春,教授,博导,校龙山学者。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和计算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已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SCIENCE CHINA-Mathemat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团队骨干:陈允杰,教授,博导。从事数值计算、大数据分析、模式识别、图像分析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前瞻性联合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B类项目等。

团队骨干:徐玮玮,副教授,校龙山学者。长期从事数值代数及交叉应用、矩阵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在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1、紧密围绕定性分析-问题反演-算法研究-实例应用的主线,将动力系统、混沌理论、变分理论及微分方程中的一些理论和方法应用到了复杂流体控制方程的动力学特性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方法研究中,获得系列性创新研究成果。

2、建立中国人特征的数据库集作为专家系统,提高量化分析精度,提高配准的精度,开发出一套医疗影像量化分析系统,具备影像量化分析、影像存储、影像发布等功能。

3、建立了模拟海洋灾害过程、特别是江苏沿海地区风暴潮机理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数值模型,研究了水动力学中非线性间断波的传播机理以及水动力特征。

四、团队联系邮箱

wangtingchun@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