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本团队由我校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刘青山教授领衔,现有团队成员7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博士后1人。该团队于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的理论及应用研究,重点关注图像与视频智能分析;AI+气象;稀疏学习理论、算法及在视觉分析中的应用等领域。近五年,团队承担国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JMLRIEEE T-PAMIIEEE T-IPNIPSCVPR等高水平期刊与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二、团队领军和成员简介

https://faculty.nuist.edu.cn/__local/9/3A/E7/DF27217C3B8A427F59661CFD5B6_126BCFEE_2201.jpg

团队领军:刘青山,二级教授/博导,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青。2003年获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学位, 曾受邀到美国Rutgers大学访问、工作。主要从事图像与视频分析、模式识别和AI+气象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等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


团队骨干:郑钰辉,教授/博导,国家青年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人才项目入选者。2009年获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目标跟踪、特征表示、图像分割、图像分类等计算机视觉感知与理解方法及其在社会公共安全智能视频监控领域的应用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企业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等国家级课题 4 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

团队骨干:张开华,教授/博导,江苏省杰青、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2014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底回国。研究领域为图像分割与目标跟踪。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在本领域顶级会议(CVPR/AAAI/MM/ECCV)及期刊(IEEE T-PAMI/T-IP/T-CSVT等)发表论文80余篇。


团队骨干:孙玉宝,教授/硕导,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人才项目入选者。2009年获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深度学习方法与应用、计算成像、模式识别、交通气象等。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在IEEET-IPT-MM等期刊和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

团队骨干:杭仁龙,副教授,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17年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深度学习、遥感图像分析、气象大数据智能解译等。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在IEEET-IPT-GRST-CSVT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

团队骨干:李军侠,副教授,2017年获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弱监督语义分割、人体姿态估计、单目深度估计等。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在IEEET-IPT-NNLST-MM等期刊和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视觉大数据分析是大数据智能的重要研究内容。随着广泛应用需求的驱动,在视觉数据规模呈爆炸式增长的同时,视觉数据的分辨率也越来越高,给进一步的分析管理带来了维数灾难、计算复杂等挑战。针对该些挑战问题,项目组提出了高维视觉大数据的低维表示理论与方法,从稀疏低维表示、字典学习、高效非凸稀疏优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创新性理论成果,揭示了高相干性是困扰视觉数据稀疏低维结构提取困难的关键,证明了低秩字典学习的条件;克服了传统基于L1范数凸松弛逼近优化的精度和效率局限性,相关研究成果获2021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并开展了图像识别与检测、人脸配准、等一系列应用研究,相关成果在腾讯、华为、南京开为等公司产品中得到转化应用,研发的基于稀疏性约束的人脸图像分析与跟踪系统20142015国际人脸配准和跟踪算法竞赛第一名。研究成果不仅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1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6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人脸形状跟踪竞赛获奖证书

四、团队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邮箱:孙玉宝  sunyb@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