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光电信息全域感知与互联团队依托大气海洋光电探测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气象光子与光电探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开展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平台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教育部青年学者、国家优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团队、“双创团队”、“双创人才”等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力量。近年来,承担了“973”、“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及气象专项科研课题近20项,年均科研经费1700多万元。

二、团队领军和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刘博,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教育部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江苏省重大人才计划团队项目领军人才、江苏省重大人才计划项目获得者、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发表SCI论文百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项,主要从事光通信、光子编码调制及光信号处理研究。

团队骨干:郭林峰,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光纤传感与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仪器设计与应用方面的研究。

团队骨干:黄志勤,海归博士,美国杜克大学,师从超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 David R. Smith 教授,主要从事超材料光学、微纳光学、全息光学、石墨烯二维材料等。

团队骨干:戚志鹏,海归博士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要从事SOI光电集成,拓扑光子晶体,微纳光学器件及结构等。

团队骨干:李莹,海归博士,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主要从事表面等离子激元光学、纳米光子学、超表面、量子相干光学。

团队骨干:吴泳锋,海归博士后,香港理工大学,师从超构材料领域专家蔡定平,主要从事光纤传感、通信以及超构光学研究工作。

团队骨干:赵立龙,博士,南开大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光纤传感、信号处理领域研究。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团队与华为公司合作研发了60 GBaudDSP芯片,该芯片独具相位追踪恢复功能,在飓风、雷电等恶劣环境下仍能实现T比特级光信号长距离可靠传输。基于此芯片合作研制出T比特级光通信设备,在“武汉-上海”间的多个站点进行设备的联调测试,实现了在1400公里实际链路上实时在线的单通道1.36Tb/s光传输,研究成果应用于海内外多家运营商光纤传输干线解决方案,实现45.6亿元的产值,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团队联系邮箱

003458@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