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环境会计与经济治理研究团队是在袁广达教授带领下组建的以袁广达、孙薇等教授为核心,以张三峰、姜珂、江民星、戴悦、季良玉等副教授和青年博士为骨干的创新团队,在环境资源会计、环境经济政策与政府规制、企业社会责任与环境信息披露、企业环境绩效评价等方面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

环境会计与经济治理研究团队的研究特色是:(1)融合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的多个视角,从企业和市场两个层面全方位研究企业可持续发展价值形成机制。(2)以资本市场和现代企业制度为背量,以利益相关者为导向,检验企业社会责任、资本市场财务表现、企业价值实现之间的传导机制,具有强烈的实践性特色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3)将已有的信息披露研究从传统的财务信息向社会责任和环境等非财务信息拓展,并从主流经济学理论转向制度理论,从而丰富和深化了会计学的研究空间和研究视野。

二、团队领军和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袁广达教授是国内最早研究环境会计的学者之一,现为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经济分会学术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会员和中国审计学会会员,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等评审专家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6项;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核心以上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多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和江苏省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7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教材7部,获省、厅级以上各种成果奖30余项,获全国优秀环境科学工作者、全国高校百位“继教名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2018年撰写的民盟中央重点课题调研报告《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于20193月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重要采纳批示。

团队骨干:孙薇教授长期从事财会与审计理论研究,现为江苏省财经商贸行指委委员,江苏生产力学会理事。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主编教材3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生产力理论与实践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团队骨干:张三峰副教授长期从事应用微观计量研究,在企业环境管理行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近年来以独立或第一作者署名在《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教育科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二等奖。

团队骨干:姜珂副教授长期从事资源环境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论文10余篇,包括《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篇)、《财经理论与实践》、《科学决策》、Marine PolicyEcological Indicator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篇)等,累计他引210余次。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环境资源会计学》,获“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入选2020年江苏省“双创博士”。

团队骨干:江民星副教授长期从事环境经济政策与政府规制方向研究,通过数理经济模型、计量模型与情景模拟等方法手段,开展各类环境经济政策设计研究,评估不同减排政策目标可达性,为环境经济政策设计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与信息支持。已在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Energy Polic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财经研究、资源科学等SCI/SSCI/CSSCI发表论文,分别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厅级三等奖1项,出版著作1部、教材1部。

团队骨干:戴悦副教授长期围绕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生态补偿等主题展开研究,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近5年来主研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4项。长期致力于学生科研创新和创业指导,近5年来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3项,省级一般项目3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重要奖项,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获得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2019年)、二等奖(2014年)、三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创业团队3次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得国赛银奖和省赛二、三等奖。

团队骨干:季良玉博士长期从事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产业生命周期、融资约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论文10余篇,撰写研究报告8篇载于报告集(《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2013~202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1项。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2018年我校盟员袁广达教授申报并共同主持的民盟中央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完善多元市场化生态补偿转移支付政策设计》,由他亲自撰写并有民盟中央递交中共中央的课题调研报告及其政策建议信《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于2019311日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重要采纳批示。就此,生态环报部牵头财政部组织人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该项政策起草制定工作,并于20205月有国资委下发了《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试行),到20215月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并正式发布《生态保护补偿条例》执行。这反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学校广大教职工对国家重大问题的高度关注和很高参政议政能力和质量。接着袁教授获得江苏省社会人文社会科学精品工程课题,带领团队对江苏生态补偿进行深入细致研究,一服务地方建设,其成果获得2020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精品工程二等奖、民盟江苏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四、团队联系邮箱

yuanguangda@163.comjiangke@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