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风险治理与应急决策团队负责人为于小兵教授,现有团队成员3人,包括朱莉教授、蔡玫副教授、吴中明副教授,团队学科研究方向为风险治理与决策、灾害应急管理、应急物流等。近年来,团队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共1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等)共5部;获得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承担项目共15项(国家级8项,部(省)级7项)。

二、团队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于小兵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理工大学Research Associate和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江苏省紫金社科优青。长期从事应急管理、风险管理和电子商务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项,在《Knowledge-based System》、《Applied Soft Computing》、《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团队骨干:朱莉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汉诺威大学和美国匹斯堡大学访学学者,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团队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应急物流管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发表50余篇论文,出版中英文专著4部,排名第二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及二等奖1项。

团队骨干:熊萍萍,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灰色系统理论及其应用研究、金融统计预测分析等科研工作,现为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灰色系统专业委员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江苏省软科学各1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Energy》《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Applied Soft Computing》《 Grey System: Theory and Applic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运筹与管理》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团队骨干:蔡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理事,英国雷丁大学和美国北卡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应急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Applied Soft Computing》、《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控制与决策》等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

团队骨干:吴中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信息管理系副主任,东南大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等科研项目。从事运筹优化、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在《Computational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in Operational Research》、《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团队《应急协同决策理论与方法》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对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等领域了解“协同应急”这一创新视角、提高相关工作者实施协同应急决策的有效性等方面具有积极影响。

获奖证书

团队开展面向灾害应急的UAV路径规划研究。基于最小MMD (Manhattan Distance)的思想,直接在Pareto前沿面上找出最优的解,改变了传统多目标优化算法输出一组Pareto解再由决策者进行选择的问题。图2为提出的算法和NSGAIINSGAIII规划出的UAV路径对比结果。

提出的算法和NSGAIINSGAIII规划出的UAV路径对比图

团队开展了动态交通配流问题研究,提出了相应的高效求解算法,可为交通管理部门制定管理措施和规划出行方案提供保障。

发表的相关论文

 团队开展了模糊决策方法在社会网络应用中的应用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并获得江苏省生产力理论与实践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六届)


获奖证书和发表的相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