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气象教学名师和第二批气象教学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8-09   浏览:319

各单位: 

根据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气象教学名师和第二批气象教学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气人函〔2022〕183号),现将我校第三届气象教学名师和第二批气象教学团队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和条件

(一)气象教学名师

1.气象教学名师的遴选,主要面向开设气象类专业的高等院校承担气象类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专任教师和气象部门培训机构承担气象培训教学工作的专职教师。院士和已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的教师不参加气象教学名师的遴选。

2.凡申报气象教学名师的人选,必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师德高尚。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①忠诚于党的气象教育事业,长期在一线从事气象教学工作,为人师表、严谨笃学,潜心教学、精心育人。一般应具有6年及以上气象教学经历。

②积极投身气象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理念新颖,教学方式先进,教学质量良好,教学成果突出。发表过高质量的气象教改教研论文,或出版过有一定影响的气象教改教研专著,或自编、主编过质量高、有特色、版本新的气象教材或培训讲义。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③普通本科院校候选人近3学年主讲气象类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72学时/学年,其中必须为本科生主讲至少一门气象类课程。

(二)气象教学团队

1.教学团队以高等院校或培训机构的气象类院(系、部)、教研室、教学基地和实训基地等为建设依托单位,以课程(群)或专业为建设平台。    2.教学团队应由承担气象类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任务的高校教师和气象部门专家组成,具有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和知识结构。教学团队规模一般为5~15人,其中气象部门相关领域专家1~2人,并应满足以下条件:

①教学团队带头人应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能紧密结合气象事业发展需要开展教学,在气象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知名度;一般应具有教授职称,原则上只能担任一个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②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应长期扎根教学或科研业务一线;德才兼备、学风优良,在气象类学科专业的教学或培训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积极投身气象人才培养,教学质量良好、成效突出,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团结协作精神。

3.教学团队应聚焦师德为先、教学为要,围绕气象事业发展需求开展教学工作,申报时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教学团队应在气象类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平台建设。课堂教学、教学改革研究等方面具有多年工作积累,教学业绩突出,一般应为所在高等院校或培训机构的校级教学团队。

②教学团队应承担气象类学科专业主干课程的课堂教学,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科学先进,重视实践教学,具有明确的课程建设目标和教学改革思路。

③教学团队应具有科学的建设方案,任务明确、分工合理特色鲜明,所建设的课程与教材的质量与水平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④所在单位应承诺优先提供教学团队发展必需的教学环境、科研场所、人才支持和经费保障,大力支持教学团队开展教学工作和教学研究工作。

4.其他项目信息可查看《全国气象教学名师遴选办法》(附件1)《全国气象教学团队建设和管理办法》(附件2)。

二、推荐名额及要求

请相关学院严格按照《全国气象教学名师遴选办法》《全国气象教学团队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的遴选范围、条件和推荐工作程序,坚持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坚持师德和教学能力相结合、以师德为先的原则,切实做好遴选推荐工作。各单位务必对推荐人选和团队业绩材料的真实性严格把关。

1.推荐名额:各学院限推荐教学名师1人、教学团队1个。如无人选可不推荐。全校范围内限推教学名师5人、教学团队3个。

2.推荐对象资格计算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30日。

三、报送材料要求

请于2022年7月20日下午16点前提交以下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一)书面材料。包括:

1.申报人(团队)推荐表(附件2,一式5份,A4正反打印,用于校内评审)。

①推荐表中填报的教学获奖、教研项目、教改论文、主编教材、教学工作情况等信息,须在报送人事处前自行到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审核确认(直接在申报推荐表上由相关职能部门审核人签字、并加盖职能部门公章)。

②气象教学名师推荐表第六栏推荐意见须所在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气象教学团队推荐表第九栏须依托单位(一般为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2.申报人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学院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3.申报人推荐表有关附件材料(一式1份),主要包括:学历学位证书、获奖证书、教师资格证书、教师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及聘书、技能等级证书等资质材料;学生评价情况(如学校未开展相关活动,不作硬性要求)、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情况、教学年度考核情况等评价材料;引领教师教学团队和指导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近6年气象教学工作等证明材料;近3学年能反映申报人教学水平、学术水平的代表性论文或论著不超过5项(论文复印期刊封面、目录、封底及论文内容,论著复印封面、目录、封底和主要章节);近3年承担重要教学改革项目情况;其他能反映申报人水平等材料。以上材料须按前述顺序编印目录(标注页码),均提供复印件,单独装订成一册。

(二)电子材料。主要包括申报人推荐表(word格式)、汇总表(excel格式)。

联系人:丁妮、王达,电话:025-58731027、58235336,邮箱:rcxm@nuist.edu.cn,地址:行政楼624室。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