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中高纬气候变异与机理团队由王会军院士和周波涛教授领衔,主要从事东亚气候年际年代际变化与中高纬大尺度遥相关、东亚气候年际年代际变化与中高纬外强迫信号,以及中高纬气候系统变化及影响的未来预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团队现有成员16人,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双创团队”。近年来团队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江苏首个、大气科学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相关成果发表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s等国内外水平期刊。

二、团队领军和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王会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挪威卑尔根大学荣誉教授。现任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气候模拟与气候变化、东亚季风气候变异及其预测等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以及“97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迄今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200余篇为SCI(E)收录论文,发表的论文被SCI(E)收录论文引用4000多次。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已培养博士毕业生30余人,其中有4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5人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人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5人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因为人才培养的杰出贡献,曾获2010年度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导师奖。


穿西装的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队领军:周波涛,教授/博导,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人才计划B类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特聘教授,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气候与气候变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气候变化、极端气候事件、东亚气候变异机理及预估等方面的研究。


男孩穿着蓝色衬衫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队骨干:尹志聪,教授,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中高纬气候系统变异与灾害性气候研究,编写了多部重大报告和书籍,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近30篇为第一/通讯作者,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

团队骨干孙博,教授/硕导,主要从事大气水分循环和极端气候变异机理研究,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荣誉,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

团队骨干:施宁,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中高纬度大气动力学及极端气候事件变化研究,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以及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重大项目1项。

团队骨干:段明铿,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气候动力学、数值天气预报方面的研究,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团队骨干:王树舟,副教授,主要从事陆面过程和气候变化的模拟及机理研究。在大气边界层、陆面过程、区域气候模拟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已发表SCI和国内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

团队骨干:韩婷婷,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东亚气候变化及相关机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第一作者在JC、C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大气所优秀博士论文等。


        团队骨干:黄艳艳,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和气候预测研究,主持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6篇。

团队骨干:施健,讲师/博士,主要从事气候变化、东亚季风和古气候模拟方面研究,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

团队骨干:郝鑫,讲师/博士,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及影响、气候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Geoscience、Journal of Climat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

       团队骨干:徐鑫萍,讲师/博士,主要从事北极增暖及其与欧亚冬季气候的关系等研究,已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十余篇。


    团队骨干:李惠心,讲师/博士,主要从事极端气候变异机理与归因研究。在Journal of Hydrology、Journal of Climate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8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12篇),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荣誉,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

团队骨干:范怡,讲师/博士,主要从事气候系统年际-年代际变化、次季节尺度动力预报及改进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9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面上项目1项,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


       团队骨干:周放,讲师/博士,主要从事中高纬气候动力学与短期气候预测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团队骨干:钱伊恬,博士后,主要从事季节内振荡对热带气旋和热浪的影响机理及延伸期预报方法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一作SCI论文7篇,获国家专利3项。获2021“博新计划”资助。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团队重点围绕气象灾害机理与预报预警、气候预测方法与关键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创新研究。对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研究有助于系统认识气候变化背景下东亚气候系统与中高纬气候系统的联系,深入理解东亚气候和极端气候的年际年代际变化机理。研究成果发展和完善了东亚气候系统动力学理论,提高了对东亚气候系统的预测水平和预估科学性,提升了我院在东亚气候和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北方低温、暴雪变化的影响因子及机制概念图

中国北方干旱、极端降水变化的影响因子及机制概念图

团队有关华北地区沙尘暴天气过程研究的论文在顶级期刊NSR发表

四、团队联系方式

mingkeng@sina.com,段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