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9月,团队领军人董昌明教授。长期从事物理海洋学、海洋数值模拟、实验地球流体力学、人工智能海洋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海外资深学者、面上项目、青年基金、行业专项等3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RL、JPO、JGR-Ocean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6部。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分辨率近海风、浪、流数值预报模式,用于风暴潮预警、航路预报、风功率预报。

二、团队领军及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董昌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国际地球流体研究中心主任,人工智能海洋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物理海洋学、地球流体力学、区域海洋数值模拟、海洋卫星遥感动力学。


团队骨干: 金梅兵,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物理海洋与生态,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气候模式中的海洋过程参数化研究、区域和全球冰-海耦合模式的发展研究、冰-海生态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等。

团队骨干:王晓春,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区域海洋数值模拟及预报,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气相互作用和区域海洋数值模拟及预报,主讲《大气海洋数值模拟》等课程。


团队骨干:董济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海洋亚中尺度过程,主要关注海洋混合层亚中尺度过程的动力机制和模拟研究,包括亚中尺度过程能量串级及其与其它动力过程的相互作用,和亚中尺度过程的参数化研究等。

       团队骨干:孙文金,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海洋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支部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物理海洋学、海洋中尺度涡旋特征及三维结构、中尺度涡旋诱导的双重混合、区域海洋数值模拟、海洋热浪。

团队骨干:单海霞,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气相互作用和海气耦合模式研究,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团队骨干:王锦,博士,讲师,主要从事区域海浪数值模拟、波流相互作用、波浪人工智能预报方面的研究。在《Remote Sensing》、《Deep Sea Research》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讲《物理海洋学》、《海洋数值模拟》等课程。

团队骨干:季巾淋,博士,讲师,研究工作主要基于卫星数据和模式模拟,研究海洋中尺度涡旋产生机制及其中尺度海气相互作用过程。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Remote Sensing》等期刊。

团队骨干:李春辉,博士,讲师,研究方向为近海物质输运,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洋动力、物质输运,主讲《物理海洋学》、《海洋数值模拟》等课程。

团队骨干:王栋,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洋内波、物理海洋与气候。

团队骨干:刘雨立,博士,讲师,研究方向为近岸水动力过程和海洋工程;包括近海裂流观测、数值模拟、海滩安全监测和预警系统。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团队利用数值模式、实验室试验等手段开展海洋动力过程的演变机理及其相关研究,以海洋物理模型为特色,建设我国首个世界最大规模的旋转水池试验平台——地球流体国际实验平台。

旋转水池设备

       团队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编写并出版“十三五”重点教材《海洋数值模拟》、《物理海洋学导论》等五部;致力于开拓新的教学研究方向,开设“人工智能海洋学”、“郑和下西洋中的海洋学”和“实验地球流体力学”等多门国内乃至国际首创课程。

出版专著

团队申请专利和获奖

四、团队联系邮箱

     omol@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