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简介

       陆地生态系统过程与模拟创新团队,采用野外控制实验、遥感技术、生态系统模型模拟等研究方法,探索森林、农田、草地、湿地、城市等主要陆地生态系统类型的碳氮水循环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涵盖生态学、林学、农学和环境科学四个学科,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50余篇,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

       二、团队领军和成员简介


团队领军:周国逸,博导,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生态学会理事,植物生态学报副主编,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编委等。研究领域为生态系统生态学、森林生态水文学。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中文200多篇,出版专著4部,以第一受奖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等。

团队骨干:丁雪丽 研究员:土壤碳氮循环转化过程。


团队骨干:余振,博士毕业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主要从事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在Global Change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31篇。获国际生态学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生态学会“生态模拟创新奖”;国际林联 “杰出博士奖”等。

团队骨干:孙闰霞教授,污染物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方向。

团队骨干:石陶然副教授,重金属污染源解析及污染特征方向。


团队骨干:周德成,副教授,主要从事全球变化遥感与城市生态气象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40余篇,含第一/二作者SCI论文22篇,论文引用2300余次(含ESI高被引论文3篇),参编专著1部,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11/12)。


团队骨干:柳艺博,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访问学者。从事陆地碳水循环和资源环境遥感研究。获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主持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等发表论文30余篇。


团队骨干:徐江兵,副教授,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碳循环及土壤微生物生态学。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SCI论文9篇)。


团队骨干:刘蕾,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方向为土壤微生物在生态系统碳氮磷循环中的作用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反馈机制。发表SCI论文20多篇,2014年获得中国博士后国际派出交流计划。


团队骨干:韩王亚,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学专业。主要从事景观生态、生态遥感、生态恢复等研究。在 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 等 TOP 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5 篇。曾担任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理事,曾获国家奖学金、中科院一等奖学金等。

       三、团队科技创新亮点

       创新成果一: 阐明土壤有机碳积累的基本机制

       土壤有机碳(SOC)决定于植物残体质而不是量,且受湿润指数的强烈影响;相反,SOC和土壤质地没有关系;物种多样性主要影响植物残体质来影响SOC,对SOC直接影响很小,仅在土壤表层(Zhou et al.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2019)。 

       创新成果二: 天然林可以提升土壤磷固持能力

       人工林在演替后期土壤磷含量显著降低,而天然林演替后期,土壤磷含量显著高于演替前期;该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演替的进行,天然林可以积累更多土壤磷并能提升土壤磷固持能力,而这可以改善因为磷限制导致的植物生长缓慢及种子发芽率较低的情况(Yu et al. Global Change Biology, 2021)

       创新成果三: 城市化明显加剧局地和区域地表变暖

       以高分辨遥感观测数据为基础,利用新的方法首次从全球尺度定量分析了城市土地利用对局地、区域以及全球地表变暖的影响,研究发现当前城市化对全球变暖贡献虽小,但可显著增加局地和区域温度,其中超过3/4的城市增温效应是因过去30年城市扩张所致,预测本世纪末城市化对地表变暖的影响将增至现在的1.5~3倍(Zhou  et al. Earth’s Future, 2022)。

        创新成果四: 揭示增温对草地土壤有机碳积累的影响

       增温显著增加了0-50厘米深土壤的总微生物残体量,导致微生物碳占土壤有机碳的比例从对照样地的38%增加到52%。这可能与高的微生物周转率有关。此外,研究揭示了相对于细菌残体,真菌残体的影响更大,表明增温改变了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同时通过增加微生物残体量而改变土壤有机碳的积累(Ding et al., Sol Biochemistry & Biology,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