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是国内首家立足气象灾害领域的应急管理学院, 2020年进入教育部应急管理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首批试点院校名单,致力多途径培养“理工管”复合型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人才;2022年获批江苏省级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建设点;20221126日,应急管理学院正式揭牌独立运行。

学院具备本硕博完整的教育培养体系和理工管交叉融合的专业课程设置。学院现有雷电科学与技术、应急管理两个博士点;安全工程、应急管理三个硕士点。开设三个本科专业:安全工程专业为2012年教育部“卓越计划”实施专业、2020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全国首个地学门类(地球物理学)下设置的本科特设专业;应急管理专业在原中国气象局重点专业公共事业管理转设基础上,整合了行政管理国家一流专业资源所创设。

学院具有较强的教研实力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建有通导遥协同一体化气象应急管理、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雷电电器安全与安全生产、气象灾害智慧应急与韧性城市等教学科研团队。学院汇聚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人才计划A类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英国皇家物理学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江苏省双创个人、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优秀人才。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以及国家行业部委各类科研项目近 60 项,发表核心及以上学术期刊论文 860 余篇,其中被 SSCISCI(E)、中文权威期刊收录 630 余篇,授权专利 67 项。教师团队及个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科技部中欧“龙计划”项目突出贡献专家奖、十三五以来我国气象行业优秀科技成果优秀奖等奖项。



学院推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