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

一、概况与定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决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9月,秉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及国家级、省级应急管理部门等展开深入广泛的合作交流,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围绕灾害的监测、预警、减灾与应急响应、影响评估的前沿问题,探索适应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水平的综合灾害风险治理创新机制及风险管理新模式。致力打造新型研究平台,为快速风险评估及响应决策提供基础理论与关键支撑,为灾害管理业务系统优化提升提供指导性建议,为政府综合灾害管理系统步入现代化的治理模式提供建议咨询。同时,逐步建成我国风险治理与应急决策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

二、发展现状

1.团队建设。研究院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的跨学科创新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具备开阔的学术视野和良好的研究能力。研究院首席专家巩在武长期从事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决策灰色系统理论及风险分析等研究,研究院有许小峰高级工程师,张韧教授姜海如研究员,高歌研究员,罗慧高级工程师,屈绍建教授、曹玲教授、张慧明教授、曹信邦教授等,专兼职科研人员25名,科研人员博士化率为100%。职称层次搭配科学,年龄梯队分布合理此外,研究院邀请国内外包括中科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水平专家担任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以项目研究的方式开展合作攻关,为研究风险治理与应急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经验

2.科学研究。研究院在风险治理与应急决策等方面形成了丰厚的科研积淀。研究院团队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4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科研经费近1200万元。在国内外高影响力杂志上发表论文近4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发明专利10项。理论研究成果发表在ABS四星、三星期刊如Omega、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Naval Research Logistics等期刊上,应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子刊、Energy Economics《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上;成果获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

3.教育培训高层次人才。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其他现代技术,开展综合示范和教育培训,培养国家治理亟需的应急和风控人才梯队,支撑起危机状态的国家治理体系。基地在国外高校设立研究交流基地,选拔优秀成员培训,建立成员国际化科研合作交流常态机制,培养团队成员国际化视野。本校设有应急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未来通过定向招收优秀博士生,增强本基地的研究水平和实力。

0E252C8BC239E8AA254B3A267FEFB09D

“大数据决策与优化”暑期学校合影

4.国内外学术交流。研究基地通过打造新型研究平台,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合作研究,推进我国在风险管理、综合减灾、应急决策等领域的原始创新研究以及成果推广。研究院负责人巩在武教授于2020年作为客座主编在本领域国际重要期刊Natural Hazards组织了主题为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气候经济学、气象灾害与环境风险的专刊,刊登论文近30篇,为这一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优质的交流平台。2019年,在美国成功举办了会议The First Symposium on Disaster Risk Analysis and Big Data (DRABD2019),为国内外专家提供了学术推广的机会。基地成员还积极参加了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等国内会议。

会场1 - 副本

在美国成功举办“2019灾害风险分析和大数据国际学术研讨会”

三、规划与展望

在国家“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发展主旨指导下,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紧迫性。研究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争取更大作为:

1.推进协同创新。以合作共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中国气象局各部门、国家级省级应急管理部门等机构的合作交流,同时拓展国际资源,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国家级江北新区)与气象行业。进一步强化兼职团队的作用,为研究院研究工作的展开提供可借鉴的业务实践经验和必要的数据支持。

2.夯实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研究院的顶层设计与规范管理健全研究院机构职能及制度建设,夯实科研团队建设,引进、培养高水平研究人员,形成稳定高效的学术团队,建设风险分析国家精品课程,建成风险分析国家级科研团队,服务国内外重大需求,积极建言献策,推进国家及地方风险与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加强交叉研究。紧扣国内外风险与应急管理的宏观研究动向,以面向气象行业需求及气象信息社会公众服务为研究导向,紧密结合学校大气科学、管理科学、环境科学的学科优势,开展风险分析与应急管理、气候与环境系统管理、气候变化与公共气象管理等特色研究。

4.扩大学术交流。全球范围内组建基地学术委员会,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风险治理与应急决策学术报告,承办国际、国内高端学术会议,组织高端培训,进一步提升研究院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鼓励支持基地成员到国内外知名高校交流、访学建立校际间的长期交流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