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组建于2019年6月,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整合优化并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组合而成,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学院之一。学院历史可以追溯到原南京气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于1997年开设的信息工程专业。2021年6月成立未来技术学院(二级教学单位),与人工智能学院合署办公。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0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8人,95%具有博士学位,90%具有境外学术经历,大部分毕业于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家顶尖高校,研究领域前沿且具有较好的国际视野。师资队伍中包括国家杰青2人,教育部人才支持计划1人,教育部讲座教授1人,国家海外引才计划1人,IEEE Fellow 3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人;高被引学者3人;4名教师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浙江省特聘教授,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等省部级人才20余人次。
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以下统称学院)现有本科生780余人、全日制研究生119人。学院设有人工智能、信息工程、医学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拥有“人工智能”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方向)专业硕士授权点,形成了涵盖本、硕、博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其中人工智能专业是教育部2019年批准设置的首批35个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之一,人工智能学科是“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信息工程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是我国首批教育部50个国家现代产业学院之一,2020年6月获批为江苏省首批重点建设产业学院。学院瞄准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凝练元宇宙、智慧气象、智慧医疗与大数据等3个特色学科发展方向,并组建了3个实体研究团队与研究院:元宇宙研究院、智慧气象研究院、智慧医疗研究院。其中智慧医疗研究院是我校与中大医院共建的具有医工交叉鲜明特色的学科平台。
学院牢固树立教书育人工作的中心地位,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放在最根本的位置上,为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奠定知识与能力基础。学生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学院培养的学生紧扣社会经济发展、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的需求,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服务意识浓,深受社会和行业、企业的欢迎。



学院推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