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

一、概况与定位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南京江北新区的批复》等文件精神,积极为江北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把江北新区建设成为“全省未来创新的策源地、引领区、重要增长极”提供智力支撑,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中共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和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本着“优势互补、讲求实效、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决定共建“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2017年8月29日,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

签约仪式

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签约仪式(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院建设的总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江北新区战略发展为立足点,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江苏,乃至长三角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基本战略、发展思路等开展决策咨询、政策服务与学术研究,既贡献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推进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为类似地区发展提供经验启示。研究院在高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将逐步成长为“省内唯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

成立仪式

揭牌仪式(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发展现状

研究院已构建了一支以李北群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专兼职实质性融合的科研团队,并邀请多名国内高水平专家担任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以项目研究的方式开展合作攻关,为研究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与实践经验。

研究院有朱帮助教授、蒋丹凌教授、盛济川教授等专兼职科研人员40余名,科研辅助人员1名。其中,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化率为100%,多名科研人员获得“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并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等高层次人才项目。

研究院在区域发展、产业转型、社会治理以及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形成了科研优势,综合科研实力显著提升。

2017年以来,研究院专兼职研究人员获批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5项,市厅级项目40项,科研总经费338万余元,发表各类高级别论文137篇,获省部级奖励4项,市厅级奖励10余项。横向课题研究发展态势良好,已获经费64.5万元,产学研合作进展较快。2018年7月,研究院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周期内,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的作用,围绕江北新区重大决策部署和实际需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咨询服务,力争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做出贡献。

重点研究基地

三、研究特色

1.立足南京江北地区辐射全国,积极发挥资政服务功能

研究院的依托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社会管理、法制建设、产业发展、行政体制建设、文化发展、公共管理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优良的研究团队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尤其注重政府决策咨询、企业发展战略、社会发展建议等方面研究,为破解江北新区发展中的瓶颈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院已连续两年发布招标课题,共遴选出33个项目予以资助,资助总金额65.5万元。

目前《江北新区发展研究报告》2019版已经完成统稿,此报告以招标课题结项材料为基础,系统总结了专家学者关于江北新区中心区现代城市规划、“两城一中心”建设、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乡村振兴、防治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的论述,合辑成册,旨在及时总结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鲜经验,为同类地区发展提供借鉴和启示。

2.建立多渠道发布机制,进一步提升成果显示度

研究院与江苏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江北新区管委会、南京市社科院、《群众》杂志社、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单位进一步合作,建立多渠道发布机制,提升研究院成果的显示度。我院袁广达教授主笔的报告《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的重要批示。魏向杰副教授的研究成果也被《建言》《南京智库成果专报》《南京日报》等刊物刊载。

袁广达教授获得批示  11

袁广达教授主笔报告获李克强总理批示     魏向杰副教授的成果被《南京日报》刊载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在中央媒体和省内外媒体的宣传力度,扩大江北新区发展的影响力。

张三峰副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发表的论文

张三峰副教授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的论文

3.充分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为鼓励研究人员与国内外相应的学术机构建立学术联系,及时了解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并积极和扩大研究院的知名度,研究院已组织研究人员积极参加中国经济学年会、管理学年会等重大会议,赴西咸新区、江北新区调研30人次以上,并协同参与了江苏省生产力学会年会、香樟经济学论坛等会议的筹备工作。目前已邀请江苏省社科院、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在区域经济、产业经济、资源环境管理等领域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者来院开展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10余次,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研究院已新增专职科研人员2名,兼职科研人员10余名,科研辅助人员1名,并且积极接纳国内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来院进修,从事学术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工作。

四、规划与展望

1.持续推进高水平研究队伍建设

打造研究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研究院围绕江北新区发展需要,计划组建区域发展战略研究、经济发展与转型研究、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研究、江北新区生态文明研究和江北新区影响力推介研究等5个团队。聘请20名左右的专家作为特聘或兼职人员,以项目研究的方式开展合作攻关。

继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发展战略。支持研究人员参加新区建设、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等相关主题的国内外论坛。继续组织研究院研究人员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产业调研等活动,积极宣讲研究院的研究工作,扩大研究院的知名度。与此同时,围绕研究院的总体目标,积极为国内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进修机会,引进高水平人才,提高研究院的研究水平。联合举办生态文明建设、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国际学术大会,邀请国内外在相关领域享有较高学术声誉的特邀专家、学者参会及做学术报告,并积极推介研究院最新科研成果,打响“论坛”“讲坛”品牌。

完善绩效评估办法。目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学术成果奖励性资助暂行规定》已经发布,研究院将进一步完善以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估办法,实施科学合理的成果评价标准,把围绕江北新区中心工作的实际贡献度作为核心标准,激发人员创新活力。

2.积极推进协同创新

以合作共建为契机,深入推进研究院共建单位在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省部级科研奖项申报、省部级科研平台申报等领域的合作,对成功获批项目和获奖的专家进行奖励。研究院将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研管理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继续发布招标课题,并结集出版研究院课题成果。

科研方面,计划在重点基地建设周期内产生40篇以上高质量学术论文;获省部级、市厅级奖项10项;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0项以及横向项目若干,争取科研经费300万元以上。

3.充分发挥资政服务功能

围绕江北新区发展战略和亟待破解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咨询服务,获得省市以上领导批示和被省市以上党政部门采纳的研究报告不少于5篇次,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和党政部门对研究院决策咨询服务能力的认可度。组织研究团队到天津滨海新区、昆明滇中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保定雄安新区等国家级新区进行调研。研究院计划建立与江北新区管委会、共建单位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课题研究、咨询服务等形成长期稳定的经费支持;组建南信大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与江北新区管委会联合工作小组,负责研究院发展重大决策和重点问题协调工作;构建“江北新区发展数据库”和“江北新区发展案例库”,为江北新区和类似地区的建设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和案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