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

一、概况与定位

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创办于2006年5月,2009年11月被江苏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为首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从2004年至今,连续出版《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15部,并于2009年和2016年还出版了英文版,2013年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立项。

研究院紧紧抓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这些机遇,在前期学术积累、研究团队、研究资源等基础上,围绕着制造业新型化发展、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创新驱动等前沿问题继续深化制造业理论和政策研究,将研究院打造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国内有知名度、省内有品牌特色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基地和决策咨询机构。研究院定位于打造制造业研究的理论基地、制造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以及制造业决策咨询的高端智库。

二、发展现状

在团队建设方面,研究院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的跨学科创新研究团队,所有专职研究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首席专家李廉水教授长期从事制造业方面的研究,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科技委第七届委员(管理学部副主任委员)。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刘军教授、巩在武教授、崔维军教授、张慧明教授和程中华副教授等10余名,并聘有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10余名,研究人员具备了合理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和地域结构。研究院有多名教师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等高层次人才项目。

在科学研究方面,研究院近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专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级10项,省部级14项,市厅级20余项,合同经费共计约800多万元,这些项目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一是完成科技部“十三五”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咨询课题“十三五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研究成果已经转化为《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人才发展规则》,该研究成果部分内容还被《“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采纳。二是连续出版《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2004、2005、2006、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其中,为扩大报告的国际影响,2009年和2016年在中文版的基础上,还出版了英文版。该系列报告已经产生了重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同时,研究院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经济学(季刊)》、《科研管理》、《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Energy Policy》、《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并挂靠东南大学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同时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研究院已经毕业博、硕士研究生50余名,现有在读博、硕士研究生10余名,毕业生中有7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三、研究特色

创新性提出新型制造业理论,引领中国制造业发展。从2004年到2017年,坚持以经济创造、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三维评价引领中国制造业发展作为研究主线,强调制造业在经济创造、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协调发展。依据新型制造业理念和内涵,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制造业新型化发展进行了整体研究、区域研究、产业研究、企业研究和国际研究。

聚焦智能化转型升级,倡导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聚焦智能制造,撰写并出版《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 2019:中国制造 40 年与智能制造》,贯穿智能制造引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主线,倡导制造业智能化的发展路径,提出制造业智能化定义,科学界定制造业智能化内涵,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性地对中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进行了整体研究、区域研究、产业研究、企业研究和国际比较研究。

紧跟学术研究前沿,专题研究制造业前沿热点问题。从2006年开始,每年对国内外制造业研究动态进行述评,并致力于推荐值得精读的高质量文献,从而对制造业研究文献的脉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2013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专题研究制造业前沿热点问题,即针对当年制造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变化,进行深入而有针对性地研究。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开展高水平智库建设。研究院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 年李廉水教授受邀担任教育部“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顶层设计”主持人和文本起草的负责人,2015 年承担科技部的“十三五”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问题咨询研究等。同时,研究院也致力于高水平智库建设。2013 年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2015 年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成果内容已经被国家和省相关部门采纳。

四、规划与展望

加强国内交流与合作。一是深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合作。借助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的强大实力,拟计划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制造出版《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二是深化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合作。借助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长三角制造业研究方面的优势,围绕江苏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以及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研究。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是深化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积极开展与美国、英国等国家大学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在5年内拟共同筹办2-3次国际性学术交流会议,推进国际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探索制造业研究的国际合作新路径。二是持续引进国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学或作为专、兼职研究员,每年邀请该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学者做5次以上报告,聘请1-2名专家充实到研究团队中。三是鼓励研究团队成员和研究生出国交流,积极支持研究院成员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国内主流学术会议和国际相关学术会议,推进中心成员开展与国际研究团队的交流访问与合作。

持续推进高水平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结合现有研究人员的自身专业背景和学术专长,不断加强制造业创新管理、制造业智能化理论、绿色制造理论、产业聚集理论等研究方向的团队建设,持续培养一批在省内崭露头角的学术骨干和在国内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同时,通过引进国际有影响的领军人物作为专、兼职研究员或聘任国外著名高校客座研究员等形式优化团队人才结构,引入开放合作的创新机制,成为具有特色的研究团队。借助于这些人才资源,研究院形成稳定高效的学术团队,以团队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带领推动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成长成才,为江苏制造业和中国制造业持续研究和政策管理提供后续的人才资源。

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作为首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研究基地,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加强建设,全面落实体制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信息资料和咨询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院整体科研水平和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决策的能力,积极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提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为促进制造业发展和国家、地方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