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层干部暑期培训班圆满结业


时间:2018-08-29   浏览:1977

  8月29日下午,我校“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出发”中层干部培训班完成为期六天的各项既定培训任务,91名中层领导干部顺利结业并获得结业证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许玉乾、培训部副主任姜永平、学校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屈潇潇,我校校长李北群、总会计师胡明保、副校长韦忠平出席结班式,结班式由姜永平副主任主持。

  校长李北群首先作《解放思想 创新融合 协调发展》的主题报告。“在学校发展的长河中,思想的解放、方法的创新永无止境。”报告中,李校长回顾了我校体制划转、更名升格、省部共建等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节点,以实际案例生动阐释了思想解放、体制创新对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意义。李校长说,去年此时,学校召开2017年发展战略研讨会,明确战略目标,更新发展理念,创新提出四个一级指标四十个二级指标。一年来,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学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体制创新实现重要突破。与国科大、航天宏图、各地市气象局、地方政府等签署协议,全面推进院所合作、校企合作、局校合作、地方共建迈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牢牢牵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提出“N+10”人才招聘理念,开展“校长面对面”人才招聘活动,推动海外院士工作站建设,实现了多项国家级人才工程的新突破;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全面深化。秉承“资源集聚、分类多元、自主学习、个性成长”理念,通过推进“三百工程”、开设多元通识课程、外聘院士授课等集聚优质教学资源,推动教学成果再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基金申报项目持续增长,军民融合全面推进,社科布局得到优化,产业工作有所提升;国际化工作全面铺开。与海外多所高校建立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展雷丁学院办学专业及层次,同世界气象组织的联系进一步亲密和升华;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获批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实现了硕博点对本科专业的全覆盖。此外,我校坚守“以生为本”理念不动摇,在学生成长、基本建设、民生保障、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创新举措,学生满意度大幅提升。

  李校长表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机遇,对我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面对当前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和短板,要进一步把握“双一流”建设内涵,突出育人为本、质量先行,对接地方需求、行业期待,妥善处理好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学院、教学与科研、个体与组织、近期与长期、绩效与成效、团队与圈子、占有与共享、行政与学术、单兵突进与全面协调十大关系,真正实现学科、科教、产教、师生的融合发展。随后,李校长对学校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单位着力在提升学科水平、完善二级管理、改革绩效工资、召开院士咨询会、推进院所对接、深化国际拓展、实现平台突破、推动教学改革等方面蓄势发力,有所作为。李校长表示,只要坚守目标不动摇,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既定方向与路径不懈求索、开拓创新,定能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校长报告后,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郑伟、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季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院长马燮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曾维和、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研究生院副院长沈剑分别代表六个小组进行发言,分享参加此次培训的体会与收获,并结合实际工作畅谈未来规划。他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将思想解放大讨论引向深入,必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

  结班式上,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要将此次培训收获内化为自身的素质与能力,牢牢抓住解放思想这一“强大武器”,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主动作为,形成推动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

  班主任屈潇潇副教授做教学总结。她表示,此次培训规格高、规模大,培训日程紧凑、主题鲜明,内容安排丰富,课程形式多样;学员学风优良、纪律严明,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较强,能够充分利用有效的培训时间,圆满完成各项培训既定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李北群校长在讲话中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精心组织此次培训表示感谢。他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利用资源优势,助力推动校际之间建立资源共享、学科共建的平台,共同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许玉乾主任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意义和成效,并祝贺学员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他表示,双方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共同确定培训主题、搭建培训框架、细化培训内容,使得此次培训得以圆满成功。他建议学员们结合所在岗位实际,全面总结、系统梳理所学内容,在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改革勇气,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他希望南信大一如既往支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双方携手共同推进事业发展。

  最后,许玉乾主任、李北群校长为各小组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许玉乾讲话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副主任姜永平主持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校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屈潇潇做教学总结

我校校长李北群讲话

颁发结业证书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