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试行办法


时间:2011-03-21   浏览:1693


(86)教师管字001号
(一九八六年一月二十三日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

  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是为一般学校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重要形式,也是校际间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途径。为了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特提出本《试行办法》:
  一、 国内访问学者通过学习和工作,接触和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前沿动态,加深基础理论,拓宽知识面,提高学术水平,为回原单位后发挥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作用打下基础。
  二、 国内访问学者必须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独立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一般应是副教授。
    三、 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单位应有博士导师或学术造诣较深的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科研工作开展较好,在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有较好的条件,一般应是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或国家投资重点建设的实验室。
  四、 国内访问学者在导师指导下,以参加科研为主,协助指导研究生、参加编写教材或其它教学工作,导师全面负责培养工作。期限一般为半年至一年。
  五、 申请接受访问学者的单位,应将接受的学科、条件、课题内容、指导教师,以及对接受对象的具体要求等报国家教委教师管理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在《中国教育报》上刊登。在本人申请、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经访问学者本人和指导教师协商之后,由接受学校确定。
  六、 接受学校应按不低于博士研究生的标准提供学习、工作条件。尽可能地创造良好的环境,选送单位也要尽可能地给予访问学者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七、 访问学者报到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选派学校原定课题方向,迅速制定学习和工作的具体计划,并切实按照计划完成预定任务,导师应按照计划检查执行情况,并写出考核意见。
  八、 访问学者在工作学习期间要遵守接受单位教师所应遵守的规章制度。访问学者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的有关问题,接受单位应视其所起的作用按照有关规定协商解决。接受单位应视访问学者担负工作任务的情况付给适当津贴。
  九、 接受单位要把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由一名副校长分管,加强管理工作。选送学校要根据本校师资培训规划,认真做好选送工作,与接受单位密切配合,以保实效。
  十、 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单位,可根据本《试行办法》制订实施细则。